字 典 词 典 成 语 诗 词 藏头诗 查名人 找同名 经纬度 粤语发音
婴儿起名 公司起名 产品取名 成人改名 个人测名 公司测名 测英文名 网络域名 起英文名
测八字 百家姓 个性网名 诸葛神签 阴阳历 现代命名 设计图章 推荐大师 中华风水
查生日 看吉日 周易常识 姓名学堂 公司查询 名字趣闻 签名设计 历史今天 系统帮助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看不清,双击一下
Cookie:
  
名字趣闻名和名人  
姓名学堂姓名与易经  姓名与人生  
婴儿起名
周易常识周易理论  命理常识  
    中国对天安门广场游行进行清理(
    德国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诞辰
    拉萨发生严重骚乱事件(1989
    山东“阳信事件”发生(2000
    香港七一游行:50万人抗议《香
    俄国妖僧拉斯普廷被杀(1916
    肖山令中将殉国(1937年)
    日俄战争爆发(1904年)
    日食试验证明了爱因斯坦的理论(
    胡耀邦在北京逝世,首都发生反革
    中国工商银行成立(1984年)
    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
    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
    活跃农村经济,中共中央、国务院
    天安门城楼正式对外开放(198
    欧洲经济区成立(1994年)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1995年)
    湖南电视台卫星频道首播(199
    我国与南非建立外交关系(199
    欧元诞生(1999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武侠小说家古龙病逝(1985年)
武侠小说家古龙病逝(1985年)
 进入贴吧参与讨论
Http://www.uname.cn 2006-11-15 18:30:00 点击数:    双击滚动
关键字:0921 

1985年9月21日,台湾著名武侠小说作家古龙,因患肝硬化,食道静脉出血,在台北去世。终年49岁。

  古龙,原名熊耀华,生于1936年,古龙从小身世飘零,性格孤独沉郁。他14岁时,从香港到台湾读书,18时,因父母离异,生活陷入困境,靠朋友接济和半工半读就读于台湾淡江大学外文系”。毕业后,他曾在台北美军顾问团任过职,后开始写武侠小说。

  古龙曾在《大旗英雄传》序言中把自己的小说创作分为三个阶段:“早期我写的是《苍穹神剑》《剑毒梅香》《孤星传》《湘妃剑》《飘香剑雨》《失魂引》《游侠录》《剑客行》《月异星邪》《残多缺玉》等。

  “中期写的是《武林外史》《大旗英雄传》(即《铁血大旗》)《情人箭》(即《怒剑》)《浣花洗剑录》(即《江海英雄》)还有最早一两篇写楚留香这个人的《铁血传奇》。

  “然后,我才写《多情剑客无情剑》,再写《楚留香》,写《陆小凤》,写《流星.蝴碟.剑》,写《七种武器》,写《欢乐英雄》。而一部在我一生中使我觉得最痛苦、受挫折最大的便是《天涯.明月.刀》。”

  第一阶段的创作是古龙初入江湖的“闯荡”时期,此时的作品从结构、情节、人物乃至语言都没有摆脱传统武侠小说的束缚,但从小说的情节布局来看,已可以看出古龙具有巨大的潜在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并具备了一定的文学素养。

  从写《武林外史》开始,古龙进入了武侠小说创作的探索阶段。这一时期他力图打破传统,有所创新,从《武林外史》到《铁血大旗》,再到《绝代双骄》,可以看出古龙不断探索的艰难“足迹”。

  古龙后期的作品面貌一新,小说的意境深沉、幽远,富有诗意和哲理,小说语言洒脱不俗,人物塑造很有深度,小说的情节更是“奇”、“险”兼备,鬼神莫测,形成了他自己的风格。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原因是古龙初涉“江湖”时,乃为生活困境所逼,写小说是为了赚钱,学学别人自然方便。到了后期,困境摆脱,责任感加强,对创作武侠小说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加上屡屡试笔,多年历练,、技巧也渐趋成熟,终于走出了古龙自己的路,亮出了古龙独特的“武功”〈从此,“江湖”上多了一位“怪侠”。

  古龙少年时期便嗜读古今武侠小说及西洋文学作品,一般多以为他是受到吉川英治、大小仲马、海明威、杰克伦敦、史坦贝克小说乃至尼采、沙特等西洋哲学的影响启迪。(古龙自己也说过“我喜欢从近代日本及西洋小说‘偷招’”)故能日新又新,後来居上,且别开武侠小说新境界。

上一篇文章: 长江漂流队征服虎跳峡(1986年) 下一篇文章: 胜利油田发现富集高产含油区(1985年)
    相关文章: 诺曼底公爵威廉登陆英格兰(1066年) [165]
    相关文章: 法国作家左拉逝世(1902年) [154]
    相关文章: 中国最早的故事片上映(1913年) [116]
    相关文章: 中文打字机获发明专利(1915年) [169]
    相关文章: “三湾改编”(1929年) [243]
    相关文章: 俄国画家列宾逝世(1930年) [163]
    相关文章: 军阀陈炯明病死(1933年) [164]
    相关文章: 苏美英三国领导人举行莫斯科会议(1941年) [139]
上述资料仅供参考,如果发现我们的数据有遗漏之处请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和修订资料
返回上页】【发给好友】【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帮助中心 | 服务条款 | 友情链接 | 意见与建议 | 诚邀加盟 | 逸名吧 | 在线支付 | 广告服务
 
  Copyrights © 2005 unam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逸名网 当前版本:
法律顾问: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 王煜 律师  
技术支持:武汉逸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27-82831088 82822002  
ICP备案:鄂ICP备05015700号